close

「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,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、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。你不要理那些水管,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,你才會是一條河。」
「我覺得剪刀很漂亮。
你把剪刀張開,就好像有什麼可期待的。
你把剪刀合起來,一切就又安靜了。
可以對很多事都很期待,又可以馬上就安靜下來,回到自己的世界。
真像是一個很棒的人啊。」


他的想法總是很特別。
對一個即將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寶寶,柔柔的叮嚀著,僅僅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,不是長輩,沒有大人架子,我喜歡這種把孩子當成獨立平等個體來尊重的態度。

很久以前就注意蔡康永了,但沒想到他現在會這麼紅。十年前懶惰的我還在某次跑去聽他演講的時候跟他合照了一張,但是我太醜了不要貼出來嚇人,而且他那時候也沒有那麼會做造型,嘻嘻。我喜歡他很聰明,看很多的書,有自己的想法,而且不高調。
最不喜歡覺得自己很強的人,什麼事情不過孤狗一下就覺得他很瞭,馬上拿來說嘴,是我最沒興趣的朋友類型,會被他的氣焰噴得八丈遠,近不了身也不想近身,避之則吉。


所以會喜歡他抽離般的冷靜語氣,靜靜的說著他的想法,而且承認自己還有很多不了解的事情。
我愛看書,各種類型只要精彩的都喜歡,而書海茫茫,有時候鯨吞蠶食後會有一種焦慮感:書這麼多,時間這麼少,我錯過的那些好書怎麼辦?本來應該是愉悅的享受,卻變成焦慮的壓力來源,這種傻事,除了我自己至少就聽兩個以上的朋友也說過。
某次應該是在公視的週二不讀書這個節目吧,忘了,看到蔡康永談到類似的話題,他就淡淡的說錯過就錯過了啊,你不可能毫不遺漏地與世界上所有的美好一一相遇,那麼就確定在有限的時間裡你所看的這些書是值得的,就夠了。
真對,我在緊張什麼呢,好呆啊,也就輕鬆起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