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好野女友   Friends with Money 



沒有什麼高潮迭起或是驚悚賣點的片子,會想租大概是好奇珍妮佛安妮絲頓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演出,我還蠻喜歡看她的片子,不過覺得她好像有固定的角色類型,不會有什麼驚人的突破,但也不過不失。不知道她會不會覺得遺憾或是想要嘗試更多樣化的演出,不過我是覺得這樣就賺不完了,人生不用太貪心。

四個好朋友的故事,都是熟練的演員,不會差到哪去,事實上還不錯。這種平實生活化的劇情,讓我有一種誤入她人人生的錯覺,好像參與了一段別人的生活似的。而生活總是有無奈的地方,除了某些幸運兒能無憂無慮,大部分人的生活總是苦樂參半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問題,有錢一定可以解決某部分的煩惱,但是和快樂與否不見得是正相關的。
珍妮佛是四個裡面最窮的,因為故事沒有交代的不明原因從老師變成了清掃女傭,且有吸大麻習慣。她的不快樂讓我心驚膽顫,無關社會地位、無關有錢與否,是一種無可無不可、沒有目標、沒有樂趣的生活。朋友覺得也許幫她介紹一個固定伴侶會好些,偏偏那是個爛人,而她連一個那麼差勁的男人也無法丟棄,由著他糟蹋她已經夠壞的生活,直到他搭上另一個女人,棄她而去。電影的結尾她找到了一位男伴,有錢的普通胖子,解決了感情歸屬與經濟兩件事。
其他朋友當然各自有一些難題:更年期的情緒失控,被丈夫漠視...等。因為主線是珍妮佛,也因為部分自我投射的關係,對她的情況特別感觸。對一顆無所依從的心而言,感情關係或許可以是救贖的一種。有了愛的連結,疏離感才有消失的可能,心才能恢復原有的柔軟。忘記在哪看過一段話,當一個人臨終前,會讓他覺得不虛此生的,絕不是財富,成就感或許,但最多的答案,是在此生所擁有的關係:與親人,與伴侶,與朋友,深切的聯繫,是幸福感和無憾的原因。
如果結尾安排她終於因為些什麼而重拾對生活的熱情,或許又太勵志了點。但是這真是重要的,總要有些東西,不管是什麼,可以感興趣而樂在其中。只有「義務」和「應該」來推著走的生命,太蒼白。常常害怕麻木成了一種最習慣的表情和心情,不得不這麼提醒自己。

順帶一提,我明明租的是得利影視的正版片,但是它的特別收錄部分卻很讓人傻眼。
有個選項是「辛丹斯剪影」,很令人疑惑,點了才知道因為這部片是日舞影展的開幕片,所以有些活動片段錄影。辛丹斯 → Sun Dance,這...?
還有電影預告,「命運自選台」→ Click,「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」→ Casino Royale,其他幾部直接用英文的片名我也忘了,看到新鐵金剛就很沒力。進口電影譯名應該是有統一的,都要壓 DVD 發行了,能不能認真一點啊?這樣真是太隨便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